封面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最近上小二的兒子拿了一本課外讀物回家,作為撰寫讀書心得的書本,書名就是大家熟悉的龜兔賽跑故事,結局相同是烏龜贏,而比賽內容則是另一個版本。這本書的作者是卡洛琳.瑞許,有不錯的插畫,是很好看的一本書。

         這本書的兔子是個急性子和愛現的傢伙,和烏龜比賽要從歐洲到美國的自由女神像,兔子一聽完比賽目的地,便拿著地圖馬上開著他的跑車神氣地出發。烏龜則慢條斯理地拎著它的行李往港口走去,原來它是去買豪華郵輪的船票,所以它可以悠哉地搭船往美國前進。兔子的跑車開到非洲就拋錨,所以它得一路換搭各種不同交通工具,有駱駝、熱氣球、汽艇、大象、獨木舟、飛機等,並且要通過沙漠、猛獸、叢林、急流等的考驗,經過了非洲、印度、中國、澳洲等地區,差點把小命賠上。而在兔子接受各種考驗與挑戰的同時,烏龜則是悠閒地享受郵輪上的美食、海景等,很輕鬆地就抵達自由女神像等著兔子到來。所以故事的結尾,作者希望小朋友要學習的是沉著穩重的精神,要先想清楚再行動,而不是像兔子一樣急急忙忙地就行動,最後不僅輸了比賽,還搞得筋疲力竭。

             內頁圖片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兒子也寫下了類似的想法,我當下覺得寫得蠻OK,加上兒子的個性總是毛毛躁躁的,往往腦子還沒想,身體便已經開始動作,因此常常闖下不少令人頭痛的事,所以也趁討論故事時再機會教育一下。

 

         這本書很好看,隔天早上在準備出門時,我和兒子又討論起來,我跟兒子說,我覺得兔子贏耶;以旅行來說,兔子所經歷過的各種事物,是烏龜坐豪華郵輪所沒辦法想像的,而兔子所增長的見聞不是僅僅只有到達自由女神像而已,他還獲得各式交通工具的體驗,各種地形及景觀的現場震撼,甚至瀕臨死亡的那一刻,所以誰贏呢?

 

         剛好最近在吵十二年國教,我們這些做父母的不就都是深思熟慮的傢伙,總是不斷地想幫孩子們買到或爭取到最豪華、最舒適、最安全、最快速的船票。讓他們能以最享受、最輕鬆、最快速的方式到達目的地,才會在那邊爭論明星學校的問題。一個是謹慎規劃而平順的人生;另一個是充滿挑戰、不確定與危險的旅程,究竟何者是贏的人生? 總是困擾著我們為人父母。父母觀念不改,我想台灣的教育制度怎麼變,應該都是一樣,小孩的升學壓力不可能減輕。

 

         兒子最近提要加入學校棒球隊,原本猶豫不決的我,在看了這本書後已有定案,就剩媽媽這關要怎麼過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土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