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第一次月跑量上400K後,很享受練超馬所帶來的新感受,感覺身體充滿了滿滿的能量,但右膝卻傳來不適的症狀,以為是ITB發作,稍事休息和foam roller按摩卻都沒帶來絲毫改善,即使不斷嘗試不同的跑步方式,仍找不到問題所在,最後連7/12的台南星光馬都以落馬作收。

 

      星光馬撐完30K,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當晚連走路都成問題,但我也很肯定的測試出,右膝不是單純的ITB,而是還有其他問題。隔天突然閃過消炎藥這件事,第一次因為跑步吃它,但也是沒辦法的事,還好吃一天就可以正常走路了,先把發炎症狀壓下來,但走路和上下樓梯右膝仍然會疼痛,決定去尋求物理治療師的協助,得將問題確實的找出來。

 

      跑步受傷找西醫,通常就是叫你少跑一點,不然就是說跑步傷腳能不跑就不要跑,會做的治療不外乎吃消炎藥、冰敷、貼藥膏等。中醫大概就針灸、貼藥膏、或推拿等。對西醫個人是完全沒信心,中醫則耗的時間會有點久,剛好有位同學提過她會去找物理治療師,便決定試試看物理治療師,雖然我對這完全沒概念,也不知道那是甚麼職業,和復健師差在哪裡,但直覺就是想試試看。網路搜尋了一下新竹的物理治療師,有位在新埔好像很有名;另一家就在竹北公司附近,但去年剛開,治療師是澳洲回來的。決定賭一下這家新開的,至少治療師比較年輕,剛開應該不太需要排隊。(很奇怪的邏輯吧! 沒辦法,排所謂的名醫排怕了)

 

實證物理治療所 

我找的物理治療所--實證物理治療所, 網址:http://www.ebp-physio.com/index.html

 

      7/16這算是跑步以來第一次尋求專業協助,之前總是上網、看書、自己摸索,也算是遇到瓶頸。第一次看診共花了兩小時,包含背景討論、測試、找問題和解決方案三個部分,從背景討論裡透過治療師的協助幫自己將最近半年的練跑整個回顧一遍,而測試過程就發現自己存在不少問題,雙腳肌力強弱部位不同、柔軟度不同、柔軟度太差、臀中肌太弱,這樣一路做下來出問題的地方也就自然浮現,原來是這一連串的問題導致小腿骨二頭肌在作動時做了不正常的代償動作,磨到小腿後神經,才會導致這次的不舒服。只要治療師剛將這個肌肉拉回原位,馬上上下樓梯就不痛,但不到一分鐘就又會痛,找到了問題,先用貼紮減輕患處,另外有五個動作需要回家自己鍛鍊,分別是拉前大腿筋2項、拉臀部筋1項、臀中肌鍛鍊1項、小腿骨二頭肌矯正1項,矯正和鍛鍊同時並行。治療師特別交代,次數頻繁,每次的量不用多,正確性和頻率是重點。約好兩週後再一起確認進展狀況。

 

      第一週,由於連走路都會痛,因此是處於休跑的狀態,每天至少做四輪復健動作,每輪之間盡量間隔2小時以上,有空時甚至做到6輪一天。第一週過去,走路已經不會有異樣,但下樓梯仍然會稍微覺得不適,確實有明顯改善,但要跑步卻是怕怕的,完全不行。

 

      第二週,這週結束時會再次與治療師檢視進度,第二週的頭兩天仍休跑,7/25的下樓梯已經沒有不適感,所以決定在7/26號跑看看,以便屆時可以和治療師討論不適點。開跑的右腳有些遲疑,動作應該是相當怪異,心裡仍然有障礙,以為會傳來疼痛卻沒有,反倒是左右腳的其他地方有點痛,但這算是休太久後的正常現象。3K跑完右膝小腿外側看來恢復得很好,反倒是膝蓋外側有痛點,不好的感覺又湧上心頭,心裏OOXX了一番。還好按摩後對走路和上下樓梯一點影響都沒有。接下來兩天也都是同樣的情況,跑到3K左右就會感到痛,很像ITB的感覺。第三天跑步的感覺開始回來,又可以多跑1K,來到4K。接下來又跑了兩天的5K,痛的時間有越來越延後,就跑到痛即停止。所以這週開始跑步後,除了治療師交代的動作外,自己有多加入foam roller的按摩,舒緩跑步帶來的痠痛。

 

      7/30第二次看診,這次主要是確認我的復健動作有無問題,雙腿的柔軟度有進步一些,並且確認了小腿的伸展度,還算及格。治療師仍然幫我鬆一下大腿前側與臀部的筋。由於我跑步右膝蓋有另一個痠痛點,尤其是跑緩下坡時,所以治療師幫我加了單腳下蹲的復健動作,加強膝蓋肌肉的控制力,這個動作我自己之前也有練,沒想到我練得姿勢並不正確,雖然只是一個小細節做錯,效果卻有很大差異。專業果然是不同,畢竟做得像不一定正確,還是別太鐵齒。這兩次看診都是約下班時間,沒吃晚餐就去,看完都是餓到不行,要做測試和鬆筋,做起來一點都不輕鬆。

 

     看診完隔天休跑一天,好好練一下復健動作,再隔天8/1居然有個很好的開始,感覺舒服也就跑了個10K,右膝的不適感有更延後出現,整個10K跑完還不到50分鐘,真的非常意外,而且跑完的隔天沒有任何的不適。而這10K之後我便開始安排恢復跑的計畫,到8/11已經能夠完成18K,而且過程中完全沒有不適感出現。8/15則完成20K,中間也可以全速跑3400公尺,幾乎百分之百復原。從看診到幾乎完全復原,大概就花1個月時間,非常滿意。

 

      除了治療師建議的復健奏效以外,再進化的跑姿,對里程的拉升亦貢獻不少,和治療師的兩次討論,讓我對平衡這件事情有更深的認識,治療師從雙腳的肌力和柔軟度方面幫我改善不平衡,減少錯誤肌肉的代償使用。而我自己再鑽研一次氣功跑步,好好的再琢磨一些細節,因為治療師教的一些肌力訓練我有些本來有做,但一點關鍵小細節不一樣,做起來的效果居然差很多,所以我相信我的跑姿還有缺陷,果然讓我找到了一項--提腳跟,這是之前一直忽略的小細節,一開始用走路試就知道有差,重心和施力都會變得更理想,這也是為何恢復跑的里程可以拉得比預期還快,剩下體力還需要時間跟上。

 

      8/26第三次看診,治療師說不用收錢,因為我已經好了差不多,最後再教我舉踵的正確做法,應該對我的足底筋膜炎的預防與根治會有幫助,以後如果還有問題再去找他,剩下就自己好好鍛練他所教的這幾個動作,雖然心裡很高興,但似乎有些怪怪的,有捨不得的感覺,應該是獲益良多的緣故吧! 很喜歡這樣的方式,雙方有充分的討論,而治療師也會把腿部的3D解剖圖秀出來詳細解說,每個動作牽動的肌肉就可以一目了然,並且馬上做和感受,這是從未體驗的方式,大推跑友們可以找物理治療師諮商相關問題,即使沒受傷也可以做一次徹底檢視,相信會有很好的幫助。

 

      這次受傷的復健過程算是充滿幸運,第一次找物理治療師就有很好的結果,同時受到很大衝擊,經過治療師的測試和討論,才發現自己怎麼有這麼多問題,而且有些練習的小細節一有差異,效果就差很大,對自己以後的練習觀念也許會產生深遠影響。這次受傷同樣撿到了幾個寶肌力弱點、鍛鍊方法、跑姿再進化、觀念。當然啦,偶也是很認真的在做復健,才可以好得這麼快!

 

      上週的週里程已經可以來到90K,將繼續未完成的百公里超馬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土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