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是我的第二個媽媽,

    一輩子經歷過多少磨難,卻都秉持著勤儉的奮鬥精神,

    幼年喪父、失學而不識字、日據時代的物質缺乏、台灣光復後的重建,

    這些時代的考驗她都一一挺過,

    終於能夠讓她終老時獲得生活上的安樂,

    但卻又要面臨喪夫、喪子之痛,

    有時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能夠像她這樣勇敢地面對這些人生難題。

   

    阿嬤帶過很多個孫子,

    每個她帶過的孫子都和她感情深厚,

    因為我們都能感受到她無怨無悔地付出,

    我還記得自己四歲出麻疹時,

    她整天把我背在身上,

    還要背著我走山路去看醫生,

    即使當時年紀很小,

    至今依然忘不了。

    自己帶孩子的手法,也是從她身上學來的,

    雖然很傳統、甚至有點不科學,但就是好用。

 

    做人要有骨氣,別人越看不起,越要拚,好歹拚一口氣。

    讓別人佔便宜,勝過佔人便宜」,有能力才能讓人佔便宜,去佔人便宜還不如自己努力。

           「有量,才有福」,對人寬宏,是在為自己積福。

    這三句話是阿嬤常告訴我的,

    影響著自己做人做事的原則,

    我似乎受阿嬤的影響勝過父母。

 

    臨終前的三個月,

    阿嬤已開始進入安寧階段,

    最後,我還是無法學會面對生命一點一滴流逝的時刻,

    每次探望她就難過得無法好好陪她渡過那段時間,

    事後總是愧疚自己的笨拙。

    我知道這一天終究會來臨,2015529日,

          但還是無法像說好的那樣釋懷。

 

    6月從火葬場抱著阿嬤的骨灰罈前往安放的路上,

    明白這是最後一次可以這樣抱著妳,緊緊抱著妳。

    感謝妳的付出,

    懷念和妳談天說地的時光,

    感念妳的教誨,

    思念妳的故事,

    很幸福有阿嬤的陪伴、照顧,

    希望妳一路好走,

    希望下輩子換我照顧妳,親愛的阿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土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