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時分天還未亮我的練馬場附近已是一天的開始,最早從3點半開始即看過有人早起活動,通常是四點到四點半之間。我的練馬場有兩個,大馬場是下圖的黃色路線,一圈約1公里出頭沿著馬路。小馬場則是紅色路徑,一圈約500公尺 ,僅有和黃色重疊部分是一般馬路,剩下三邊則算社區內馬路。現在幾乎都在小馬場練跑,雖然小,但比跑操場有趣多了,除了光線隨著日出、季節而變化外,也上演著不同的人生景色,當然包括我的馬拉松人生。

 

                                                                      大小練馬場

 

小馬場是繞著慈濟的地跑  

 

           潛園五行麵算是竹東的名店,是素食

 

 

以下是小馬場的幾個角度:

 


 





幾個不錯的景色:

       

         遠眺隔壁社區,不是方方正正的,有一些形狀和色彩

 

                      像孩子遊戲城堡的竹東幼稚園

 

 

 

大馬場上的摩門教教堂,旁邊是個約一百公尺的斜坡,年初還在這裡上坡跑、下坡走的復健,是練腳力和心肺能力的好地方。

 

 

鶼鰈情深的晚年人生

        早起運動的大多是有年紀的,不乏鶼鰈情深的老夫妻,我的練馬場共有三對具代表性的,第一對是深情老公,約兩年前出現。老婆中風,老公除了雨天外,每天早上和傍晚會推著老婆到社區旁的小公園復健,從一開始只能扶著輪椅很慢地走一小段開始,到現在已可以推著輪椅自己走回家,看了實在令人感動。夫妻倆雖然話不多,但老公就這麼呵護著心愛的老婆,一天天地進步著。

        第二對則是夫唱婦隨,從我開始跑步就已經出現,只要不是傾盆大雨,他們倆都固定一起晨間快走,即使下小雨也會一起撐著小傘。出席率和我有得拼,就是沒看過兩人牽手,但也是一種淡淡而長久的愛情。

        第三對是超有耐心的老婆,很久沒跑大練馬場,所以沒拍到兩人身影。這對約三年前開始出現,老公也是中風而且年紀應該比老婆大超過10歲吧。每天老婆會陪著走約500公尺到附近的土地公廟,然後老婆再自己去運動,運動結束再去把老公帶回家。一開始的時候,這段500公尺的路,需要花快20分鐘,走走停停的。我從他們身邊跑過時,我們會互相幫對方加油。每日的復健也看到成效,去年他們約花10分鐘即可走完,已不大需要中途休息。

        有時自己也會想,老的時候夫妻能夠如此相伴是件多幸福的事,大部分人不斷外尋幸福,其實把自己的家庭維持好,恐怕才是最重要的,等老的時候,名和利都用不到的。

 

深情的老公正保護老婆過馬路 

 

 

 

 

                     夫唱婦隨每天一起散步感情很好                             

 

 

小公園

        家旁邊的小公園是由三塊場地組成,籃球場、槌球場和遊戲場,早上是老人的天下,傍晚則是小朋友的世界,深夜則換青少年登場。老人家著重在復健、運動和八卦這三件事上,小朋友時段則充滿活力的歡笑和尖叫聲,至於深夜時段有時是聊心事,有時卻是瘋狂的喝酒吵鬧,一個小公園輪流著上演各種戲碼。


 槌球場最盛時期約有10個老人家左右,有時還打到吵架,因為身體狀況不佳等原因,最近僅剩4-5位而已

 


      小朋友最愛的遊樂場


           籃球場上騎腳踏車的老爺爺,似乎是一個鍛鍊平衡感和運動的好方法

 

 

甜蜜的親子關係

        同樣有三對代表,首先是一對父子檔,他們很早就起床,很熱心的先把社區附近的樹葉掃掃,整理完後約6點左右便一起快走運動,印象中好像我開始跑步就遇到,就這樣日復一日的,蠻難得父子每天都能如此。

        第二對是母子檔,最近半年左右才出現,兒子可能有些不好意思,所以總是走在前頭,但是到路口他一定會等媽媽一起到才陪著過馬路,很孝順的一位。

        第三組是近兩、三個月才出現的新手媽媽組,一週約會出來23天,應該是妹妹陪著一起推著小孩出來散步,小孩這時是可愛又可怕的年紀,他要這麼早起,大人也只能陪著,還好我已經熬過了那段時間。

 父子情深  

 

 

                 孝順的兒子與母親





新手媽咪姊妹檔

 

溫馨主僕情

        照片中是第三代外勞和女阿嬤,每天早上天未亮她會先陪女阿嬤去附近的廟拜拜和長舌,約6點再去帶阿嬤回家。回家的路上總是看到外勞和阿嬤手勾著手有說有笑的,其中和第一代的感情最好,第二代約來23個月而已,第3代則剛來不久。看到阿嬤和第一代的背影會以為是母女,感情非常好。

        說到外勞,去年第一次幫公司用視訊面試挑外勞,但那樣的感覺非常不好。怕外勞有些肢體或動作上的缺陷,會請她們做一些動作,有點像在挑甚麼一樣,同樣是人卻有這樣的差異。看著這些年輕又純樸的女生,沒多久後就要離鄉背井,替她們感到有些悲傷。初到台灣遇到寒流卻沒有足夠衣服,訂便當則訂一個兩個人吃;產線的阿桑們把家裡穿不到的衣服拿來給他們,盡量幫他們訂加飯不加錢的便當,相較之下我們真的幸福太多了。

 

        這位我稱她為犀利女俠,風格和當時網路爆紅的犀利哥很像,但其實有點像我的一位國中歷 史 老師。她經過我的馬場總是拖著一籃子的水,但我不清楚她從何而來,欲從何而去,加上戴著帽子,是不是很像位女俠。

 

 

可愛動物朋友

 

        有一位先生他有三隻拉布拉多犬,照片中這隻是媽媽,另外還有兩隻兒子,他們總是和我比早的,有一次三點多碰到,我們還互相佩服了一下對方。他的狗很乖很好玩,連怕狗的我都喜歡。至於我為什麼怕狗,聽說是小時候玩狗時被狗嚇到,發燒了幾天才好,從此對狗就敬而遠之。

        小馬場還有三隻小貓,原本更多隻,但不知道為何只剩下這三隻,一大早它們就已經玩得不亦樂乎。

        其它的動物主要是一些小鳥了,白鷺鷥、麻雀、燕子等,今年初夏時居然有看到一對台灣藍鵲,最近倒沒再見過。有時會有路過的流浪狗等。

 

                             三隻小貓                                      擁有三隻拉布拉多犬的男人



勤儉台灣人

        晨跑時會遇到一些勤儉的台灣人,除了下面照片的拾荒老人、半夜工作的挖土機夫妻檔,以及力抗小7的便利商店夫妻檔外,還有送報者、羊奶配送者、交通車司機等,天未亮已經在工作崗位上就定位,開始辛勤的一天。


到處可見的拾荒者




清晨才下工的辛苦挖土機夫妻





力抗小7的小商店


           練馬場上大家雖然萍水相逢,各有各的調要吹,但誰晚了、誰缺席了,大家會關心的問候一下。碰面時互道一聲,算是給對方一個打氣、一句問候,也是一種期待,明天還要再來喔!”當然還有更多的事在這裡發生,有些人會消失,有些人會加入,我會繼續在這裡跑多久我也不知道,只是這樣的練馬場怎麼樣也不會無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土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