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0半馬初體驗

        一大早6:00,市府廣場已經擠滿了很多人,沒想到有這麼多人來參加馬拉松,這是我的第一次,半馬21公里。

 

        小女兒20096月來報到後,總得過著晚上經常起床照顧baby的日子,為了讓老婆多休息一點,晚上就由我陪女兒睡覺,睡眠不足很快又引起免疫力下降的問題,感冒後總是咳個沒完沒了。腹部超音波檢查顯示我的脂肪肝又變嚴重,已經到重度,只得開始跑步練身體。

 

        幾個同事有在參加馬拉松,聽他們說起來還蠻有挑戰性,也不錯玩的樣子。也就這樣給自己訂一個目標,參加馬拉松。

 

        8月開始練跑,怕受傷所以先慢慢來,前兩週從一開始先快走5公里增加到13公里,第三週才開始練跑。一週三次,每次5公里。第四週其中一次增加到7公里,沒想到第五周跑完膝蓋就受不了,痛到無法再練跑。整整休息了一個月才有辦法繼續練習。

 

        10月中恢復練習後只敢每次跑5公里,一週三次。原本打算應該來不及參加2009年了,沒想到我家老婆已經幫我報名12/20的台北馬拉松,也只能硬著頭皮參加。10公里是這輩子跑過最長的距離,所以這次目標就訂在大會規定的3小時內完成就好。心中盤算著10公里大概一個小時可以完成,快走每小時可走6公里,所以這樣剛好3個小時可以完成。

 

        隨著參加的日子接近,心裡越來越緊張,前一天晚上沒辦法睡好。早上4點起床,4:45從新竹出發到台北,一路上還是很擔心能不能跑完。

 

        溫度12度,人超多。鳴槍起跑後約13分鐘才擠到出發點,一路上滿滿的人,一點都不覺得冷。謹記著同事的交代,一開始不要跑太快,慢慢來。

 

         ! 這漂亮女生看起來瘦瘦的,怎麼跑得比我還快;這歐媽桑怎麼也超過我,還是跑全馬42公里的;還有小學生追上來。為了跑完全程也只能忍下來慢慢來。

 

        到了10公里,參加10公里的已經可以休息了。有些後悔,我幹嘛沒事報21公里,不知道是累了還是太冷,腳已經沒甚麼感覺。15公里時,心中不安的石頭已經放下,剩下6公里,快走只要1小時就可以完成,所以一定可以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上麥帥二橋腳開始有些軟,也有點痛苦,這個坡上來看到有人抽筋,自己心裡又擔心起來;到了市民大道的折返點,知道快結束,整個人精神起來,稍微加快了腳步,沒想到還有一個基隆路的地下道,平常開車一下子而已,跑起來還真有點長,加上地下道有點暗和悶,跑得很不舒服。

 

        即將出地下道時,女子全馬冠軍已經到這裡,沒想到她的速度是我的兩倍多,真是超人啊。最後的三百公尺,整個人充滿了力氣,還可以來個最後衝刺;這段終點前的衝刺真過癮,帶著一點感動;我居然全部跑完,辦到了,2小時25分。

 

        辛苦了老婆,背著我的衣物在寒風中等我2個多小時。

 

        結束後,身體開始冷下來,大腿肌肉痛的走路有些變型,疲累漸漸取代完跑的興奮感。下週六還有一場要跑,不知道能跑嗎?




 

第二場半馬

   
        12/26
馬上又參加另一場在新竹南寮的半馬,腳一直到前兩天才有辦法正常上下樓梯,這樣能跑嗎?

 

        這天天氣一樣很冷,南寮的風真大,是老婆和兒子陪著來,遠東新世紀盃。台北馬拉松跑完後,查了成績才發現跑得真的很慢,屬於後半段的。所以這場的心裡變成想要跑快一些,雖然這才隔6天而已。

 

        這場有限制人數,人少很多,一開始就把速度放快一點,到了10公里約用一小時,應該會比上一場快一些。沒想到回程大部分是逆風,跑得很辛苦,最後5公里腳非常的痛,果然是還沒恢復。最後3公里實在是受不了,很想放棄用走的,因為速度放慢還是很痛,連倒退跑也沒辦法減輕痛苦。幸好主辦單位在最後2.5公里處還有一處補給站,停下來喝個水和吃個香蕉後,又可以再繼續跑下去,最後2小時11分完成。

 

        人果然是有潛力,沒跑過卻可以連兩週跑,第二場跑完的恢復也比較快。而這也開啟了我參加馬拉松的興趣,馬上訂下明年跑完全馬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土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